你不能樣樣順利,但可以事事盡力

就跟旅行一樣,做了再多的功課都不能樣樣順利

有時回頭想想,就在生活在熟悉的台灣,

出門也不是樣樣順利啊,但事事盡力卻是可以控制的

當事事盡力,久了就會事事順利,鐵則啊~古人智慧

 

【旅行出門功課篇】

自助旅行最麻煩的難題,不是真正到了當地所產生的事情

而是為了整趟旅途的流暢,你必須在出發前花時間規劃

 

 

當然你懶到出汁,拒絕思考,討厭麻煩,有兩種方法

1.【跟旅行團】

食衣住行育樂一切交給別人,保留腦力,

但請不要抱怨費用高,也不要抱怨行程排得不符你所需,或者變成購物團

因為旅行社要考慮很多方面,不可能滿足到個人化需求,專業需要費用,而你省了腦力

 

 

2.【找個很會規劃的旅伴】

道理一樣,也是把自己交給別人,不過通常會規劃的旅伴,都是蠻獨立自主的,

如果你表現得太廢,或是不幫忙規劃還抱怨一堆,

除非對方是你的另一半,不然還蠻容易出國一次回來變陌生人(請小心使用)

 

 

如果你不屬於以上,屬於像我這樣自助旅行者,我來分享一下心得

旅程不是抵達目的才開始

而是從機票買下去,確認時間地點的那一秒就開始了

看著旅遊書、看著網路照片,我想去這裡、我想去那裏,美好的旅程由此展開

 

 

行程規劃上我分為三類

【第一類,固定城市旅遊】

固定城市如果加上是大城市,基本上將相同區域的景點安排在一起,

搭配捷運公車,是最簡單的旅行,也最適合新手旅者

 

 

但如果非大城市,例如交通比較不便的越南、柬埔寨,

那就要多做些功課,了解每個景點如何銜接

這時我通常會考慮購買當地的一日、半日行程,去一些比較難抵達的地點

一來還可以遇上來自不同國家的旅者互相交流 (因為參加這種通常都是自助旅行的人)

 

 

我在越南的時候就是參加一日tour,

認識一對情侶告訴我有家飯店便宜又棒,房內還附電腦,隔天立刻換飯店

飯店位於巷仔內,沒人推薦真的打死的不會走進去的,哈

 

 

【第二類,多個城市旅遊】

多個城市旅遊,當然做功課絕對不能少,除非是旅行到達人階段,

不然通常一定在出發前,飯店、票卷都是訂好的狀況

所以在銜接上就要注意很多眉角,

 

 

尤其在歐洲,火車誤點是家常便飯,兩點銜接時,一定要多預留空間,

不然票沒了趕不上車就算,後面行程一路影響,都不知道要重買多少票,花多少錢

一趟大老遠來旅行,變成花也不是,不花也不是的窘境

 

在最後一個點要接飛機回台灣,奉勸大家千萬不要當天才移動城市,太危險了

重買單程機票可不是像歐洲各城市移動那麼便宜啊

 

 

PS 我把歐洲列入為多個國家移動的原因是,

因為歐洲有歐盟,點對點都很近,錢幣也一樣

在各地通關也非常寬鬆,簽證也都不需要兩套,減輕了難度與麻煩

 

 

【第三類,多個國家旅遊】

這種比較偏向不同國家,不同簽證,不同錢幣,可能連插座都不同

像這次我飛溫哥華,途中前往西雅圖,再返回溫哥華,回程再去上海,

旅費如何分配、每種換多少錢、收行李等,都需要計算清楚

 

 

像我從加拿大陸路進去美國,再從美國陸路移動回加拿大的人,

千萬要記住,需要加拿大海關幫忙把i94的簽證單轉交給美國海關

不然美國會當作你沒有出境,逾期居留美國

雖然有人說看台灣護照回國時間可以證明離境

但是現在很多人都快速通關沒蓋章,

外加如果不幸換了護照,想必大家應該不想跟美國海關賭運氣吧!

這些也是做了功課才知道了 (google好偉大,網友們真心分享超棒滴)

 

 

 

至於旅費怎麼估算

基本上分為【飯店】【門票】【交通】【餐費】【購物】

 


 

1.【飯店】出發前利用各大訂房網站訂購,

我常訂的有這幾間AGODA、HOTELS、BOOKING(歐洲居多)、AIRBNB、

紐約我就會加入一些社團,住在別人家裡

習慣某幾間訂房的好處是,通常都有累積點數兌換房間

集中消費的好處就是可以免費住宿省錢囉!

 

 

2.【門票】把要去景點的門票金額通通列出

參觀門票便宜跟貴可是天差地遠,影響旅費甚鉅

所以務必將大筆開銷分開計算與分開放

一來也不會大手大腳以為自己手邊旅費很多,導致一下花光光

 

 

3.【交通】交通需要看你打算怎麼移動來估算,

如果可以我會買一日卷,或是三日車卷,這種就非常好計算

如果是租車,就是要計算加油與停車費用

 

4.【餐費】參考當地一餐的費用,去乘以你有幾餐,然後再多抓一點就是餐費

有人說可以用麥當勞計算比較簡單,

這樣你很快知道,吃飯大概需要台灣幾倍的價格(粗略快速算法)

這樣你才知道你一餐要抓多少錢 (請不要拿台灣消費去計算,你會在歐洲餓死)

EX: 去5天,一天3餐,一餐抓300

5天*3餐*300元=4500(此為餓不死餐費) + 我要有3餐吃好料(追加900)=5400元

 

 

5.【購物】我習慣只抓一點點預算,預防是路邊攤無法刷卡的狀況,

其他逛街看到喜歡的東西,我習慣用刷卡購買,一來方便我回國計算

二來自助旅行還是輕鬆點好,如果換一堆錢,自然就會失控買很多 (失控血淚史

PS之 - 日本是最容易失控剁手的國家

( 美國我也血淚了~害我思考可能是家族基因問題↓↓)

 

 

飯店或是一些熱門需要預約的票卷,我都會盡量在出發前網路訂好

因為如果我前一天跑去買票,行程規劃上也不好安排,

也壓縮了其他景點的時間也浪費車錢

 

 

也有人會問估算好旅費,如何掌握花費

像米米的同事,就會天天回飯店記帳算錢分配看是否有超支

但我出國行程很滿+還要維持出國時工作,實在無力天天這麼認真算錢

所以如果我出國是5天,我會把錢大約分成5等份 (特殊花費預算會分開放)

 

 

大家也知道TWIGGY四國貨幣包,就是有四格口袋這麼多

每天拿一份出來放在A口袋專門付當日花費,其他放在B的預備金口袋

這樣就能很輕鬆的監控花費是否超支問題

因為之前有血淋淋的經驗,買太多到最後一天沒錢吃飯的窘境

 

 

基本上做足以上功課,出國非難事,

相信即使遇到不順的小插曲,都能帶著淡定的心情看待,

希望文章能幫到新手旅者,

也期待有更多達人一起分享旅行經驗,讓GOOGLE大師能夠更加完整!

 

 

arrow
arrow

    Twiggy四國貨幣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