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jpg

04.jpg

 

【有些事 你以為理所當然,但旅行的時候全打破了】

真正改變我的旅行,是我從一個背包勇闖越南開始

他們帶我去了他們的部落.........

06.jpg

 

很多時候書本看再多,都不如自己親身走一趟

在5年半遊歷了33個城市後靈感一發,

我把旅行者分為三種階段,

這是我這麼多趟旅行後,內心感受到的心路歷程

12.JPG

 

這三種不包含跟團旅行

因為在這個廉價航空當道+google map智慧手機盛行年代,

出國門檻變得很低,愈來愈多年輕人轉身就旅行,

跟團其實是另一個話題,因為那不是我的經歷,

自助旅行或當個真正的背包客,

在每一次平安歸來,其實都蠻驕傲的!(哈哈~還有甚麼難得倒我)

我也曾誤闖越南與中國邊境,被公安舉槍.........

08.jpg

 

 

第一階段:新手旅者

第二階段:旅行成癮者

第三階段:生活旅者

07.jpg

 

我就是因為正在第二階段進入第三階段的處境

會遇到些徬徨矛盾與掙扎

加上看著我身邊的朋友與同事,愈來愈多加入新手旅者

從他們的身上看到自己從前的影子

所以我想分享自己的歷程 並 幫助剛要成為新手旅者的人

也想藉此希望遇上第三階段的生活旅者,帶領我前往下一個階段

16.jpg

 

第一階段:新手旅者

這個時期,最需要的是【勇氣】,最多的是【藉口

我常聽到的理由是

我沒有甚麼錢、我語文能力差、我連英文單字都搞不懂,我不認識路、如果遇到狀況怎麼辦???

16805333_10208639418038758_1092469580_o.jpg

 

我相信一堆旅行達人都不斷告訴你們,這一點都不重要好嗎?

【關於機票】我只有一個註解,有心就會買到便宜機票

【關於語言】不會講話的小朋友,一樣能表達他的生理需求,何況你都念完書出來工作賺錢了

 

查機票要當習慣,你會發現便宜的規律

只要你把這事當習慣,查得夠勤、比較的夠多、加入各式相關粉絲團獲取快閃優惠訊息

要買到貴的機票,反而變得好難,你只會變成便宜機票老是誘惑你買,但假期不夠用而已

我最大成就就是買到台北香港機票只要20元台幣,

20元!20元!20元! 你沒看錯~比手搖杯還便宜

基本上亞洲區曼谷新加坡日本,大概都買在含稅4000-6000上下 (高鐵高雄來回台北都3000了)

你只要確認假期時間,哪個月份,哪便宜去哪裡就是準則

(當然購買機票有超多撇步與淡旺季,有機會再分享,回歸正題)

 

09.jpg

啞口無言一樣行的通

不會英文、不會日文、不會韓文、不會泰文.......哈哈哈! 沒差好嗎

你只要會3樣東西: 【觀察】+【身體語言】+【上網】

這是我的方法,每個人在旅行中也許會找出不同方式,但我相信大同小異,而且會愈來愈精進

 

不會點餐? 觀察路人怎麼點

不會買票? 觀察別人怎麼買

不會處理的事情? 觀察!觀察!再觀察! 就像嬰兒學步學講話,你是外國人沒人會覺得應該會

每一次失誤你就會學到經驗(原來是這樣唷),然後會有大獲全勝發現甚麼秘密一般的興奮感

(下圖就是在歐洲旅行時,偷看別人怎麼刷火車票)

13.jpg

 

身體語言是全世界通用語

第一次你不知道怎麼講,用指指點點的方式,

第二次你就會發現熟悉感,或是從店員口中發現了當地語言怎麼念

就像我當初勇闖越南發現河粉叫PHO,然後就無往不利

 

還有在越南問路時,問了前2個之後,發現原來那個地名越南話的念法叫(老楷)

之後就邊走邊用剛學會的越南話問,老楷?搭配我生動的表情

那過程實在太有趣!他們都聽懂我要去哪了,順利把我從山上導引到車站

把自己歸零吧~~當你用心觀察,處處是美景 (下圖就是老楷車站啊...)

 

緊張嗎? 下機第一件事處理好上網

有了網路就像有了大師明燈一樣,

看不懂就翻譯,找不到路就導航,遇到迷惘就GOOGLE

沿路都有林正英大師帶路的感覺!! 常常拿著手機在路口玩旋轉

 

對於新手旅者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勇氣】

沒了勇氣就像沒有加油的汽車,就算法拉利又如何,一樣卡死不動

我知道其實我不出國一樣過得很好,

每天上班下班、約會聚餐、看電影話家常一樣活好到老

不過我還沒有看過世界,世界大到無法想像,

甚麼才是我最愛的世界,甚麼才是我最愛的風景,甚麼是我最愛的生活方式

看過才有資格定論,每一種生活都能各自精彩

11.jpg

 

第二階段:旅行成癮者

這時期開始嘗試【距離增加】與【時間拉長

這個階段的旅行者,已經具備強大勇氣,對於搜尋機票也自有一套邏輯與方法,

因為已經看過多個不同文化的國家

對於機場或是生活的一些潛規則都有一定的經驗值

在觀察時能迅速在腦中比對多個曾發生過的經驗,縮短了觀察時間,也避免很多錯誤可能

14.jpg

 

開始嘗試長程線旅程,嘗試多個城市連續移動

因為長時間長距離代表著,在規劃上要比以往更精準

更有可能遇到意外狀況,考驗著緊急應變的能力抗壓性

 

但長時間的旅行會帶給旅者無比的成就感

超過10天才開始稍稍有融入當地文化的感受

3-4天的旅行完全無法滿足這階段

有種還沒看清就結束的失落感 (下圖: 很nice的老伯)

15.jpg

 

有人覺得旅行就是去玩,我倒不這麼覺得

旅行不是任性。旅行是養分。旅行強迫我勇敢。更是愛上自己的過程

 

旅行時你必須換一個腦袋,因為換了腦袋你才能適應新環境,

所以等你歸來的時候,帶著你的新腦袋回來看舊事物,會產生了不同的火花

這是我在第二階段體驗到,這是開始深入觀察才開始有的感受

我想這是旅行中很重要的過程與獲得

05.jpg

 

踏出你的舒適圈,用心感受每一刻吧!

有時後很多事情其實沒有改變,但心境變了一切都變了!

10.jpg

 

第三階段:生活旅者

這一個階段我還未抵達,但我正往這條道路前往,

我幻想應該是用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去旅行,

這階段在語文能力相信有增長,應變能力也達到水準,面對意外也非常淡定

開始不在意別人眼光,不再追求美景、美照、景點數量等

用每個人最輕鬆最舒服的方式,

在斷捨離的過程中面對真實的自己

IMG_9810.JPG

 

有人可能寧願靜靜欣賞風景、交交當地朋友

有人可能一杯咖啡在法國街頭觀察人來人往,沉澱自己

有人可能再覓尋旅遊書上不曾出現過的神奇小店

有人可能不再安排行程,走到哪睡到哪

>>>>期待已經達到這境界的人能分享一下經驗給我

 

你準備跟自己正面對決了嗎?

來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吧

04.jpg

 

給大家一個小建議,

語言能力愈差,出發前就在網路上多做一點功課,語言能力好就可以少做一點

功課做得愈多,你當場發生迷惘的次數愈少

EX:景點套票可能很多款,每種包含不同的項目,

如果上網先做了一下功課,看看其他人怎麼買最好,

到了現場就不會慌張,很快知道自己要甚麼套票,只要想等等怎麼表達付款就好

IMG_8610.JPG

【看完幫我按個讚唷,你們現在處於旅行哪個階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iggy四國貨幣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